July 25, 2017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星球拓荒;人物都是由人工智能培育,未完全發育的15歲小孩。

或許正是這個原因,很難引起我這個在地球生活的中女共嗚。

但我必須說明:我很喜歡休斯豪 (Hugh Howey)的《羊毛記》三部曲的精密舖排,讓我想知道小說內每個角色每個地方的生活,可惜《異星記》整體結構鬆散,欠缺深入的鋪排和設定,而且看來寫得十分倉促。

故事在最初埋下的伏線和矛盾,要麼隔靴搔癢,要麼太露骨,令我覺得「欲罷不能」的只有最後揭曉真相的幾個章節。全部人物設定在發育時期的15歲的青少年,各自被安排了職業,可是卻沒有一人有青少年時期的叛逆、血氣方剛和衝動,也沒有「新生兒」那樣對世界充滿了好奇。

這和和成名著作《羊毛記》三部曲的反烏托邦和人性描述完全不同,相比之下《異星記》也未免顯得太樂觀,在面對危險和情敵時,人人都是無私,這讓我覺得好不真實......

雖然《異星記》未得我心,但從大膽創新的故事背景和設定來看,作者似乎在嘗試不同領域的題材,可惜這部作品仍有點生澀,不過還是讓我期待休斯豪的新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