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17

【好書分享】 從《我們很幸福》看「記者」

(圖片來源 : 王志弘)

當我在youtube「八卦」北韓的消息時,已考慮買脫北者的自傳來看,不過最後還是買了美國記者-芭芭拉.德米克 (Barbara Demick)的-《我們很幸福》,不過多年來社會對記者的尊重不高,加上林林總總的輿論,「記者」所出版的書可信嗎?這是我最初的疑慮...

我對北韓的認識有限,主要都是從旅遊節目或朝鮮官方發放的消息,去窺探這個神秘的角度,但見到全是首都平壤的畫面。書中共訪問了6位脫北者,包括:「人民班」(監察鄰居生活)的家庭主婦、日本朝鮮族後代的知識分子、在中國有親戚的醫生、偷食物的孤兒和成為幼稚園教師的南韓戰俘後代。

他們雖然社會地位不同、家境也不一樣,但在1990年代的經濟崩潰、大饑荒之下卻人人平等!人人不但為食物而擔憂,更目睹其他比自己「不幸」的人死亡。有些人自小已對政權有所懷疑,但有些人仍替金氏政權說好話...

無論受訪者對朝鮮的看法如何,也必須被尊重。而作者在敘事之餘,沒有加入自己的意見,由始至終也是「是其是,非其非」,既然北韓的經濟曾經比南韓好,也不必向讀者隱瞞。在沒有婚姻自主權的階級社會中,在年青男女中也可以有浪漫而單純的愛情。北韓是怎樣的國度,全取決於讀者的態度。

不同背景的受訪者,所見所聞也有所不同。作者利用幾件大大小小的事-感情線、金日成離世、大饑飢和脫北經歷等串連起來,把北韓社會背景和政治觀重現在讀者眼前。加上每個章節之間也有主題,而且互相緊扣,層層遞進,好像小說一樣扣人心弦,讓我恨不得一次過把書看完!

紀實類的作品最令人顧慮的是:準確性。正所謂「樹大有枯枝」,雖然大部分記者也堅守自己的原則,但無可避免有人隨便編寫或者離譜到捏造事實。對於精彩得像小說一樣的《我們很幸福》,在文中加插了不少數字和資料,例如:長期吃玉米的營養不良症狀。最難得是在最後分章節加入作者看過的資料對比,去證實受訪者所述的真確性,以及小心審視書本的準確度,大大加強了內容的可信性,這真的是難能可貴的態度!

「記者」本來就是被輕視和不被尊重的職業,但《我們很幸福》是會令人改變對記者的態度,同時也令我想起早幾年在外國一位以「記者」為志願的小女孩,開辨了《橘子街新聞》,以前我還不明所以,現在大概明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