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8, 2016

尋找治癒系列 - 盜賊精油的故事 -

早陣子天氣潮濕,不停下雨,氣溫驟降。我連續兩日發燒,退燒後開始流鼻水和狂咳,最後惡化成支氣管炎。最糟糕是遇上連續的公眾假期,醫師放假休息。到假期完了,我的病也近尾聲。痰咳最讓人苦惱的是很難斷尾,即使過了最辛苦最煎熬的時期,入夜後仍會咳到失眠。為了要康復我唯有甚麼方法也去試試,彷彿自己就是神農嘗百草那樣。早上起床後補充維他命C,中午飯前吃川貝末,這些雖然幫助身體慢慢康復,可是晚上仍會咳得厲害。

找不到醫師,唯有往網上搜尋方法,忽然找到一個既有趣又熟悉的名字 --- 盜賊精油...為甚麼會起一個這樣的名字呢?原來是取自17世紀廣為人知的盜賊故事,故事有很多不同版本,有的名叫「四個盜賊」、「五個盜賊」、「香料商人」、「藥劑師」等等,背景是當高傳染性和高死亡率的黑死病在歐洲爆發時,香料商人因長年累月接觸香料,身體已對黑死病有免疫力,所以為了生計挺而走險地往病死者的身上盜取財物,及後甚至肆無忌憚地入屋盜竊,最後皇帝派人拘捕他們。為了換取減刑,盜賊們最終公開了他們免疫的香料秘方,這便是盜賊精油的名字由來。



盜賊精油是混合精油,即是由兩種或以上的精油調製而成,它的精油成分有丁香、迷迭香、桉樹(尤加利)、肉桂和檸檬 (有蠶豆症的朋友要注意成份含有桉樹)。驟眼一看,這支是香氣一點也不討好的精油,沒有花花也沒有水果,飲食文化中較少接觸香料的香港人未必習慣,可是我為了要舒緩夜咳而用,著眼在功效之上,唯有接受這獨特的氣味。

(照片來源: http://muffiesplace.blogspot.hk/2015/02/thieves-essential-oil.html)

我把幾滴盜賊精酒加入一定量的冷榨植物油,用來按摩胸和背,針對被病菌感染的位置。晚上終於能安睡了,咳也愈來愈少...配合戒口和輕量運動,幾日後便痊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