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9, 2016

緣之所至 - Dewar's 白牌威士忌 -

人年紀愈大,愈相信世間很多事並不是巧合,如同人與人之間的相知相遇,是一種緣份,與酒也一樣講求緣份。
自從品嚐過Dewar's帝王18年混合威士忌後,我的喜好徹底改變了。不像葡萄酒那樣開瓶後要盡快喝光,威士忌能隨時飲用,因此也成為我在葡萄酒以外的最愛酒類。


Dewar's帝王是美國最暢銷的蘇格蘭混合威士忌之一,也奪得多個世界性的獎項。對於這種風味宜人而且價錢合理的威士忌,為何香港鮮有提及?酒海無涯,一定是有更好的在前方!其18年版本讓我對混合威士忌大開眼界,從此踏上這條不歸路 (笑)。如此精彩的品牌雖然在美國銷量很好,但在香港幾近籍籍無名。品評此品牌的酒友主要是台灣人居多,可惜文章也是屈指可數。再深入了解一下,原來還有好幾個年份、白牌以及其中較高檔次的signature!可是怎麼我沒有見過有在賣的呢?嗯...

在家附近有一家小辦館,平日走過沒有多大留意,今天進去一逛,原來有售賣少量不同酒類,沿著擺放的架子一路看過去,忽然眼前就出現了帝王白牌威士忌的蹤影!雖然沒有年份的威士忌,多數聽人建議加冰飲用或用來做雞尾酒,很少可會聽到受資深飲家追棒,這可能因為它陳年不夠、風味不足,但台灣網民對白牌的極高評價,言猶在耳,以我甚麼也愛嘗試的性格,再加上有了帝王18年的強心針後,便決定買來一試究竟!



帝王白牌的味道與18年有著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那輕輕的木桶味、清幽的花香、甜甜的蜜糖、葡萄乾和啤梨都在,要說分別,白牌香氣明顯較18年要淡薄。入口後的橡木、雲呢拿、煙燻和拖肥,餘韻帶有短暫的微辣和香甜,層次和變化相近,卻出現次序都不同了,尤其一入口就立刻滿滿辣勁,縱帶有帝王18年的影子,畢竟是同一個家族的嘛!卻覺得是一個年輕澎湃的小伙子一樣,帶著熱情與生氣。總括來說,帝王白牌威士忌的整體口味較有年份的版本為清淡,大眾化與否見仁見智,始終因為較辣,然而說到性價比的確是高。我認為對於初試淨飲威士忌的朋友來說,這支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