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9, 2016

自製小強香精 - 香茅黃薑蠟燭 -

「你不愛小強,小強會找上你」無論居所如何整潔,也無法控制小強活動範圍,所以每年總有幾次被這些不速之客嚇倒了!雖然我很害怕,但我每次只用殺蟲水解決眼前的問題便算,有時也有些分享說硼砂、小蘇打可以防蟲,但化學品的名稱實在太複雜了,而且覺得不易買,每每都以放棄告終。

可是,近日朋友分享了一位網友-Elaine Wong的自製小強香精的方法給我,除了蠟燭外,所有材料一應俱全,於是便親自試一試!

網友Elaine Wong無私分享的自製小強香精方法


去過日本城沒有蠟蠋賣,於是改去最近的Ikea,幸好最後在一角找到兩大棟無味蠟燭,有大有小,大家可按自己需要去選購。

最後買了小的,因為方便放在狹窄的縫隙中,而且溶蠟時間較短

回到家事不宜遲,先在浴室地磚上溶蠟!我覺得這樣比較安全,浴室內的可燃物比較少,萬一出狀況也接近水源,唯一壞處是暫時不能用浴室吧!如果覺得不方便的話,廚房是另一選擇,但會妨礙做家務或要更小心火種。

雖然在浴室地上點蠟燭,關了燈影張相,氣氛也不錯呢!

蠟燭大小一樣,可是溶化速度不一,於是我挑了幾個已透明見底的把火吹熄,用挾把燭芯拔出來,有的一夾便連根拔起,有的要雙手碰用,以免弄翻!家用蠟燭的溶點是攝氏80度,燃點時間愈長温度愈高,聽說温度可以比沸點更高呢~所以一定要小心!

話雖如此,我弄起來仍然雞手鴨腳!

1. 一次過吹熄了4個蠟燭,蠟的温度降得太快
2. 先加黃薑粉再加精油,令粉末沉底,在凹凸不平的底上攪拌,好不方便

結果成品不好看之餘,還要清潔浴室 (哭)......

正確示範:黃薑粉浮面較容易混合

勉強完成4粒小強香精後,我之後逐粒來吧!然後稍稍改變次序,先滴精油再放黃薑粉,比之前輕鬆多了~

半成品和心急作品

混合後要預留10分鐘左右讓蠟冷卻,剛完成的會是啡黃色,冷卻後變了奶黃色~當蠟的顏色開始變淡,它已經不燙手了。

比較好看的成品,有點似布丁呢~

但不論外表如何,也不會影響功用的~不知道改用其他精油,可否用來驅趕其他蟲蟲呢?

後記:
小強香精的材料與製作方法,我看了之後牢記在腦海中,在動手製作時再看一遍,發現Elaine所用的精油只需$25 / 100ml,而我卻買了一枝幾百元的精油呢 (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