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0, 2016

箍牙歲月 - 剝牙篇 -

箍牙?電影裡現實中,箍牙妹也慘變嘲笑對像,而且鋼牙看上去也很醜,所以一直不願正視我那些不大整齊的牙齒-虎牙、上側外門牙內陷、下側門牙歪歪斜斜等等......直到我覺得自己的外觀不夠好看後,我開始搜集箍牙的資料,這才見到很多女明星 / 藝人在出道前後都箍過牙。雖然變醜 (?)是必經階段,但箍牙後樣子大蛻變,根本沒有多少人記得當初那隻醜小鴨。於是我也把心一橫,去改頭換臉吧!

剝牙前後對比相片,沒有虎牙後笑得更好看了!看來箍牙是正確的決定呢~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匆匆地預約了牙醫檢查。醫生說一共要剝4隻牙齒,預計只需一年半便夠。如果當日決定了便可以立即剝牙和印牙模。我充分了解後便開始了我箍牙的第一步~

第一次剝了左邊上下小臼齒,之後覺得自己好醜,不敢說話和大笑~

這是我第一次剝牙,不知道程序也不知道會有多痛,所以非常緊張!貼心的醫生在注射麻醉針前先在牙肉抹些麻醉膏 (網上很多分享也是直接注射,痛到流眼淚呀!),注射後等幾分鐘,半邊咀已經麻痺了,剝的時候只有頭顱跟醫生鬥力的感覺,不消多久2隻小臼齒永遠離我而去了~原來剥牙可以不痛也不癢!

我咬著止血棉,約了下星期繼續剝牙,便拿著一大包止痛藥離開診所。當麻醉藥一點一點地消退時,受傷的牙肉連同大臼齒一起開始酸痛,本以為會像痱滋的痛,也有想過是擦破皮的痛,所以有些不以為然,直到晚上睡覺時,整個人放鬆後,注意力便走到牙肉才發現酸痛是一浪接一浪,身心也無法安靜下來。結果還是要吃止痛藥才能入睡......

剝牙或箍牙也讓人不想吃東西,吃得最多的是水果和麵包!

剝牙後因為牙痛而不想吃東西,一來怕傷口再流血,二來酸酸痛痛的也影響咀嚼,所以一連幾日吃的最多是水果、麵包和凍飲,間中也吃會吃飯或粉麵 (配凍飲才吃得下呢~),但要小心地慢慢地吃,這讓我少吃了很多但需要花更長時間。而每餐後最好刷牙和漱口,可以紓緩不適啊!

結果傷口要2日才完全止了血,而且每天都要吃止痛藥。雖然情況一天比一天好,但也未適應少了2隻牙的生活。到情況間始好轉時,已經來到第2次剝牙日了...

剝了4隻牙後,還會有安樂茶飯嗎?所以來一頓豐富的早餐吧!

之前醫生建議我全剝小臼齒,但因為虎牙的關係,醫生給我選擇剝犬齒,剝牙可提早半年完成,而小臼齒的大小和正面也和犬齒相近,所以我決定放棄犬齒~

有了上次的經驗,今次淡定得多了,但犬齒卻比小臼齒頑強,感覺比上次更不自然。最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咬止血棉時,因為用在虎牙的止血棉用在前方令咀巴不能合攏,結果我咀邊一直流著血水!而且麻醉藥未全失效時,傷口已經在痛!

紓緩了剝牙後不適的盜賊精油

今次我絕不能坐以待弊,於是問問朋友有沒有方舒緩不適,其中一位建議我用盜賊精油,口腔有一股清爽乾淨的感覺,而傷口在當日已經止了血,痕痛的感覺也得到紓緩,因此比之前少吃了止痛藥~於是我立即上網訂購盜賊系列的牙膏和嗽口水,希望能保持口腔清潔之餘還能讓箍牙的日子好過一點 (笑)~

(圖片來源 : LIFE)
Angelababy箍牙前後對比圖
看著各個箍牙後變美的女明星 / 藝人,讓我捱過辛苦的剝牙階段!

預備箍牙的朋友一定想問:剝牙痛嗎?痛!很痛!我相信甚至比箍牙更痛!如果醫生建議剝牙,千萬不要因為痛楚而卻步啊!痛楚是會過去的,可是美麗卻是一世~當剝了第一次牙時,會有短暫時間沒法適應:覺得自己樣子很醜、為未來的箍牙歲月而忐忑不安等等...這時候最好看別人箍牙 / 剝牙分享,憧惺著全新的自己,心情便會扭轉過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