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 2016

一試傾心的淡然 - 迷迭香檸檬茶 -

現代都市物質豐富,美酒佳餚隨處可見,伴隨而來就是營養過剩的肥胖和疾病問題。近年來,人們都開始關注起健康與養生,不論男女老幼,都要學習健康飲食,好好保養身體,因此各種商品到飲食資訊都漸漸與健康掛勾。

網上流傳的養生飲料可說是林林總總,其中一款備受熱捧的就是製作簡單又方便的檸檬水,人們都相信它有消脂瘦身、抗衰老和美白等美容功效。聽過的朋友們都跟我說想試試看,亦有些已經養成習慣,每天都喝上一杯,甚至還說它可以防癌治癌。可是另一方面,又有人說因為檸檬水酸度很高,會侵害牙齒及傷胃,不宜多飲。

對於檸檬水的評價,流傳方向雖然大同小異,評價卻相去甚遠,孰真孰假實在難以分辦。 不過由於不太喜愛它的酸澀味,我只會在偶爾有用剩的檸檬時,才會泡上一杯。

迷迭香檸檬茶是幾個巧合結合的小驚喜。首先,家裡要有乾迷迭香和檸檬;其次,平時不喝茶但突然有喝茶的衝動(有喝茶習慣,家裡就一定有茶包或茶葉);最後,要有創意和嘗試的勇氣。以前我知道它適合烹調薯仔和雞肉,也有被製成精油作外用,但不知道它可被當成花茶飲用。

話說回來,起初本想泡檸檬水,可是突然很想喝茶,正當苦惱之際想起迷迭香的香氣,於是把它和檸檬一起泡熱水。沒想到喝了一口後,我覺得簡直驚為天人,味道太好了!




到底好在哪裡?整體味道清神宜人,迷迭香中和了檸檬酸,兩者香氣相輔相承,味道柔和,完全不需要加糖調味。檸檬在熱水裡泡多久也好,也不會有苦澀味。而迷迭香茶和口中味道不會很重,泡茶前的迷迭香香氣遠比泡出來的茶濃,不用擔心會有濃烈到難以接受的味道。我喝了一次後,便天天都想喝,甚至引起了我對茶和花茶的興趣。 

在中港台三地,花茶並不普遍,所以找不到醫學研究或文章談論長期飲用對身體會否有害,不過也找到迷迭香的益處。改用英文搜尋,資料可真多著,由精油、萃取液、烹調食用到飲用的好處和副作用都寫得清清楚楚。

當我仍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飲用迷迭香檸檬茶時,我已限制自己泡茶份量(大約2/3湯匙),想多飲只能重泡。因為花茶雖然健康和低卡,但香草本身有它的藥用價值,也會用來治病。所以大量使用時,輕則生病重則中毒。這就如在中國和香港地區的花旗參茶(外國也把它列入花茶(Herbal Tea)之列)。

健康又好,好喝又好,都要懂得適可宜止。

迷迭香的好處?
http://www.bodyenlightenment.me/blog/2011/05/remarkable-rosemary-the-benefits-of-herbs-extracts-and-teas/
http://cht.a-hospital.com/w/%E8%BF%B7%E8%BF%AD%E9%A6%9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