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16

胡亂混合出來的驚喜 - 杏仁雞尾酒 -

澳門,除了賭博和古蹟外,還是買酒的好地方,因為澳門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所以輕易找到葡萄牙出產的葡萄酒和甜酒,種類和品牌多不勝數,除了某幾款Porto外,其他在香港也很難求。難得過大海一趙,我怎會空手而回呢?




這是葡萄牙出產的杏仁甜酒,成分:水、糖、酒精、增味劑和色素。原來是沒有杏仁的加工品...因為我太喜歡杏仁和杏仁味的食物和飲料,所以興奮到沒看清楚便買下來,不過杏仁酒沒有杏仁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很多日本水果甜酒也沒有水果,香港的菠蘿包也沒有菠蘿。

不同的甜酒有不同飲法,這是第一次飲杏仁甜酒,也不懂得怎樣喝,於是試用百利甜酒的飲法-加冰,嗅一嗅是凍杏霜的味道。試一口,我放下杯子,覺得自己回到童年....生病吃藥水的時光,那分明就是杏仁藥水的味道,但比藥水甜得多,濃度就像7 : 3的蜜糖水,太甜了!我覺得冰也不能稀釋它,我想了又想...決定加無味無嗅的伏特加。

伏特加給我的感覺就像酒精加水,加入杏仁甜酒後只是稀釋了酒的杏仁味和甜味,整體味道沒有改變,只是淡了,我後悔為何不直接加水呢?換言之,伏特加不是個正確選擇。我看著那半杯酒很無奈,既難飲到吞不下嚥,又不想倒掉,要救它就要動動腦筋,再拿出嘗試的勇氣。

它的味道,只有杏仁和甜味,如果要把酒弄得好喝,就不能把杏仁味給蓋住,要麼保留強烈的凍杏霜味道,要麼把它柔化。口感則有濃糖漿的圓潤,所以必須加入能中和口感的酒,其他口感圓潤的甜酒,不作考慮,因為這會令它變得更甜更膩。為保留杏仁味,調和的酒不能有太強味道,如白蘭地會有水果香氣和橡木桶的味道,這都會破壞杏仁味。既不能用甜酒,而無味無個性的烈酒-伏特加也失敗了。

總的而言,我是要找一款酒,香氣和味道都不強烈,但要足夠中和杏仁甜酒的甜膩和保留杏仁味。甜酒已被剔除,烈酒除了伏特加外,各自也有獨特香味和個性。正當苦惱之際,我記起有一種酒既不甜,也沒個性,喝時會辣喉,不論什麼牌子只要名字一樣,扭開樽蓋都是同一種味道,偷偷換了一瓶酒精度數不同但顏色一樣的也沒人發現。如此低調和乾的酒只有一種-雙蒸酒。

我把它加入杏仁伏特加。咦?杏仁味回來了,沒之前那麼甜膩,也保留了圓潤的口感。這杯酒變得完整了!它由難飲變成好喝,看來雙蒸酒是正確選擇。於是我再大膽地以1 : 1把杏仁甜酒和雙蒸酒混合,兩者相輔相承,雙蒸酒的辛辣被中和,杏仁甜酒的甜膩被稀釋,杏仁香氣不減,雙蒸酒味道和杏仁味完美地結合,甜膩和辛辣在喉中較勁,把柔化了的杏仁味迫出來,伴隨而來是甜味,一剛一柔,兩者爭持不下。此酒後勁強勁,杏仁味齒頰留香。

這是一個驚喜,可惜家裡沒有雲呢拿雪糕,我覺得它們會很夾。如果配蛋糕,我相信白朱古力慕絲蛋糕是最佳選擇。因為此酒杏仁味強,所以甜品不能太重味,如心太軟那麼濃烈的朱古力味會把杏仁味和甜味蓋掉。另外,也不宜配酸和水果甜點。如果配蛋糕,最好有奶油或忌廉一起吃。

愛杏仁的人,一定會喜歡此酒,但要注意它的酒精度數是20%和30%,由兩種完全不同的酒混合,貪飲的話很易醉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