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7, 2016

有罪?無罪?由你決定! - 《殺妻案》力一劇作

一宗駭人的兇案,一個男人被指控謀殺妻子,在最後審訊中證人作供,男人在牢室內回憶與妻子相處種種...他有罪,還是無罪?由你去決定!

圖片來源:力一劇作

什麼?我有份投票決定殺妻疑兇有無罪嗎?當話劇完了之後監製、導演、編劇及演員-陳衍龍走出台前邀請大家拿出電話,去投票決定男人有無罪。在座有觀眾秒速地投了自己神聖的一票,我望著電話想了又想,遲遲也判斷不了,直到現在還沒有決定下來~雖然這是一個小遊戲,讓觀眾重新回顧劇情,又或者趁機讓大家反思一下婚姻、家庭、愛情、法律是什麼一回事再去定罪...

圖片來源:力一劇作

同場觀眾決定速度之快讓我暗暗吃驚,並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選擇困難症發作(笑),甚至想親口問問陳衍龍能不能選擇「不能判斷」?當我細心想一想後,或許很多事情我們可以這樣選擇,但《殺妻案》卻不行!男人只能有罪-被判死刑;或無罪-當庭釋放,任何法庭也不能有「不能判斷」這種判決吧?


回到最初:到底男人有罪還是無罪?這個問題繼續縈繞著我,事關生死,真的要認真思考 (雖然只是一個小遊戲),特別是一些有理可依有法可循的事件下,我只可以事實作證,不能用「覺得」或「認為」去作依據。於是我再三回想男人和女人的關係變化和行為表現,男主角否定控罪的神態和證人作供的可信性等等...若果《殺妻案》中沿用香港的法例和「疑點歸於被告」那一套去判決,根據劇情和劇外提供的材料,男人確實很大機會被判無罪釋放...

後記:
有別於電視劇和電影,話劇在一個有限的空間和場境中演出,沒有時空和背景的包袱下,觀眾唯一專注的只有演員和劇情,給予觀眾思考空間,這便是話劇的迷人之處。而話劇內容涵蓋到人生遇上的難題 / 考驗,還是社會上備受爭議的議題,甚至重新審視敏感的宗教或歷史片段。這些已經不單是個人喜好的問題,而是給人啟蒙或反思的機會。

當我在欣賞《殺妻案》的同時,不禁將它和2013年「陳桂芬工作室」劇團的《神蹟奇案》比較,同樣是謀殺案,也有調查的情節,可是《神蹟奇案》在完場時讓觀眾獲得結論,而《殺妻案》的編劇陳衍龍卻給觀眾權力去決定,令《殺妻案》的性質完全改變,我立刻記起卡夫卡《審判》的悲慘結局和史詩式鉅著《權力的遊戲》內的對話:

"A land where the powerful do not prey on the powerless"
"Where the castles are made of gingerbread and the moats are filled with blackberry wine. The powerful always preyed on the powerless. That's how they become powerful in the first place."

到底我,會判男人有罪,還是無罪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