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1, 2016

- 雞尾酒以外的Gin - Gin Weekend -

香港最流行的烈酒莫過於威士忌和干邑等,但在歐洲流行的酒類可不止這些!有次在Facebook見到Nocturne Wine & Whisky Bar舉辨的Gin Weekend,看來Gin在雞尾酒以外另有一片天地。這類活動實是難求,還不立即報名參加?

Nocturne Wine & Whisky Bar 不定期舉辨品酒活動,但主要以威士忌為主。

靠著GPS終於抵達目的地,一入門口便見到充滿格調的裝潢和一排又一排的威士忌,令人目不睱𥄫~Gin已經準備就緒,活動即將開始。

Gin Weekend 試到的五款Gin酒,除了右面的Genever只有一枝外,其他都可以任飲!不過品酒不用拼命,量力而為就好了(笑)~

杜松子,我一直以為那是Gin唯一的材料,但後來才知道Gin的釀造也十分講究。除了杜松子外,基本材料還有歐白芷根 (angelica root)、菖蒲根(orris root)和芫荽子 (coriander seed)等等。



歐白芷根可以增添木香和令味道更乾。它看上去有點似中藥材,也有人把它譯做當歸。
(圖片來源: EssentialOilsPedia.com )

除了常見於印度菜的芫荽子外,杜松子、歐白芷根和菖蒲根也比較陌生,於是Gin Weekend的主持人Jack Cummins帶了幾款Gin酒普遍的原材料讓我們嗅一下:歐白芷根和菖蒲根都是木頭味......我試著用嗅覺跟酒配對,可是只隱約聞到歐白芷根的木香和杜松子獨有的花香。

菖蒲根是百合花的根部,給Gin酒帶來紫羅蘭的香氣。
(圖片來源: what'sonyourface.blogspot )

Gin的香氣大多都是歐洲常見的香草和植物,例如小荳蔻、肉荳蔻、茴香、尤加利和松樹等等,要一一分辨可不容易,不過檸檬皮和橙皮香氣一定分得到。Darnley's View, with Elderflower & Citrus的特色是加入檸檬皮乾,味道較甜;而Dutch Courage Dry Gin卻用了新鮮的檸檬皮和橙皮,味道較乾。哪款比較好喝還要看個人口味,我還是較喜歡乾身的烈酒,雖然檸檬皮乾的味道也不錯...

Darnley's View, with Elderflower & Citrus 得過不少奬項
Spirits Business Gin Master 2011 : Gold Medal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s Competition : 2011 Silver Medal, 2012 Gold Medal
(圖片來源: Darnley's View)

這兩款大同小異的Gin跟香港最常見的Gin風格最接近,都是London Dry Gin,可是味道卻比之前飲到的好多了!讓我更期待接下來的Gin,以它們作為品酒活動的開始,帶領大家走入Gin的世界可是一個妙著~

主持人Jack Cummins說Gin酒順滑的口感是來自蒸溜的次數

主要飲威士忌和拔蘭地的我,最愛酒液和木桶的結合:橡木、朱古力、焦糖、拖肥、雲呢拿等等無不是我的最愛。Jack給大家介紹Dutch Courage Aged Gin 88,是一款在美國木桶陳年的London Dry Gin,和第1枝加入了檸檬皮乾的Darnley's View是同一酒廠生產,讓從未試過木桶陳釀Gin的我信心頓增,願意放膽試試。倒了些酒入杯中,最先聞到的是桶香-雲呢拿、焦糖、拖肥等,接下來杜松子跟果香才緩緩浮上來,席間有人大讚它的桶香、花香和果味的結合剛柔並濟,恰到好處,雖然入口順滑有緻,味道平衡,但和之前2枝比較起來,我還是偏愛不受木桶打擾、滿口木香果香花香的Gin (笑)~

喝完第3枝Gin後,我帶有幾分醉意 (不醉才奇怪呢!)繼續飲下去~終於輪到我最期待的Old Raj Gin with Saffron了,期待只是因為加了地表最貴的香料-番紅花 (笑)~開玩笑的了~雖然番紅花讓我給它加了印象分,但還是要聞過飲過方能判斷。它的複雜性比較強,多了泥土味,而柑橘和其他香氣較柔和,入口微辣及變化微妙,層次豐富,是London Dry Gin以外另一種風格。這一款酒我添了兩次,最後加入大會提供的Tonic Water,這一舉動令所有複雜性消失掉,只剩下杜松子和Tonic Water的酸 (哭)!然後我再給自己倒一杯定定驚~

不停來來回回地聞和比較各款Gin的不同

活動前一日我花了點時間看看今日每款酒的介紹,不過Korenwijn Genever, 20 year old卻在廣闊無邊的網絡世界中找不到蛛絲馬跡,我只好加倍留心Jack的講解。根據Jack所述,Genever嚴格來說不是Gin,是Gin的前身,而Korenwijn Genever, 20 year old主要成分是粟米、黑麥和大麥,香氣是偏向美國桶的香氣-雲呢拿、焦糖、拖肥等,欠缺果香花香的它味道口感都很好,只是跟威士忌太接近了...

後記:
中醫有中草藥,歐洲也有西草藥,歐白芷根和菖蒲根都有藥用價值,用它們來釀酒會否也有藥性,我就不得而知了~雖然Gin Weekend之後我胃痛了兩日,不過試到多款好飲的酒都是值得的。其中值得一提是:Darnley's View, with Elderflower & Citrus,十幾年前吃了一粒接⻣木花糖過後,一直對它敬而遠之,但Darnley's View的內的接骨木花味一點也不討厭,之後我買了一盒接⻣木花糖,給它一個平反的機會(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