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3, 2016

減肥失敗經驗分享 - 「多菜少肉」篇 -

我在迂迴的減肥路上,在一知半解甚知無知的情況下走了無數的寃枉路,幾乎把我內心磨練成鋼 (哭)!其中一個讓我誤解最深的飲食指標之一正是 「多菜少肉」。事實上「多菜少肉」真的是一個健康的飲食指標,可是為何我還會走錯路呢?

大家覺得「多菜少肉」的飲食餐單內,到底要吃多少肉呢?

(圖片來源 : appledaily)

沒錯!我的錯誤正是由「肉」的份量而起:我以為吃肉會發胖、吃肉會影響減肥進度等等......最後吃了兩個星期的巫婆湯,體重一度下降但有日終於病倒了。走去看中醫,他問我怎麼把自己身體搞壞了!這才停止了營養不健全的偏食生活~

(圖片來源 : 7日瘦身巫婆湯心得)
我煮出來的湯跟圖片十分相似,只是我加了大量甘荀和一些瘦肉去煲
巫婆湯的材料大多也有椰菜、洋蔥、蕃茄、西芹等等

最初了解「多菜少肉」這概念主要來自網上文章,可是大多只是列舉其好處或者食譜,甚至會在大時大節前勸告大家記緊要「多菜少肉」,但緊張減肥的我卻走去一個「吃肉無益」的極端,變成「超多菜極少肉」的不健康飲食習慣!

結果我不得不回復正常飲食,可是減肥計劃卻沒有因挫折而放棄,只好另尋方法,繼續向目標前進!既然「超多菜極少肉」是不健康,那連營養師也主張的「多菜少肉」到底是什麼回事呢?

都市人的飲食:蛋白質過多  食菜機會較少
香港物質豐富,各國名菜滙集,是名符其實的「美食天堂」!可是能數出來的美食,大多也是肉類~而大家至愛的日式放題或火鍋任食,也是以肉類為主,幾乎不愁缺少蛋白質~在假設人人是蛋白質過剩時,提倡「少肉」並不會導致營養不良(笑)。相反,大家頻頻外出用膳反而少了吃蔬菜~所以「多菜少肉」是沒錯的~

(圖片來源 : sina.tw)
只要小心選湯底,先吃菜後吃肉,也可以是低熱量兼「多菜少肉」的一餐

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  要吃「夠」才行
人體中有20%由蛋白質構成,而身體卻不能自行合成蛋白質,因此每日的飲食中的蛋白質必須的營養。對一般人而言,每天蛋白質需求量約為0.8克 / 每公斤體重,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體重是60公斤,你大約需要 0.8 x 60=48克的蛋白質,所以營養師都說每日只需要吃一雙手掌大小的肉便夠。可是我卻誤會「少肉」的思意是:有咁少得咁少~最終影響了健康。

(圖片來源 : daliulian)
蛋白質也可從蛋類或豆類吸收

菜要多吃  但要吃得對
菜不但有不同營養,而且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但最重要是它的熱量非常低,跟澱粉和蛋白質相比還要低!如果把同等重量的肉換算,吸收更少熱量,減低致肥機會~可是,必須留意的是要留意烹調方法,如果加了大量油或調味料,也會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吃進多餘熱量。辛苦忍口卻徒勞無功,真的苦了自己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