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16

美酒佳餚巡禮 - 白晝篇 -

美酒佳餚節是酒壇年度盛事,各國及本地酒商雲集,世界美食也隨處可見!一眾愛酒之人豈能錯過這般盛大的活動~而我也趁此機會去湊湊熱鬧,開開眼界~

走出金鐘地鐵站,見到藍天白雲,心情豁然開朗

今屆的場地比去年的大得多,除了劃分尊尚區外,普通區也橫跨了兩個地鐵站。

由於時間尚早,人煙稀少,正是品酒和交流的好時機

不知不覺間肚子又餓了,於是在決定品酒前先吃點東西,不同的小食檔口散佈在不同地方,但一場來到,一定要找些好吃的!除了配酒必備的巴拿馬火腿和芝士外,還有雞肉串燒、漢堡飽等等......不過最吸引我眼球的是唯一一檔賣蟹腳的共洋海產!冰凍的俄羅斯雪場蟹腳正好為我降温~

店員把一條蟹腳切開,我用雙手捧著也覺得有掉下來的感覺~

這麼巨型的蟹腳真的十分少有,因為夠巨型所以連腳尖也是啖啖肉,不需要螃蟹刀或挖捧把肉挑出來了,吃得十分痛快~當一口接一口地吃,吃到蟹腳中間時,蟹肉的鮮甜跟帶有咸和和礦物的海水味融和,那種美味令人回味無窮......

於是我邊吃邊走回去共洋的檔口,要探究一下這隻蟹腳為何如此鮮甜可口呢?

這就是超巨型蟹腳了~
蟹腳中上位置一開為二,都比平日吃到的肉還要厚

店員說,原來好吃的秘密除了貨物本身的質素外,還有烹煮的方法啊!這樣才能保留得到海產的原有的肉汁和鮮甜~共洋的巨型蟹腳也是由店員親自操刀,所以才會這麼好吃吧?

試完蟹腳之後,我可以開始出動試酒了~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法國、意大利等舊世界國家外,還有以色列、克羅地亞、格魯吉亞、叙利亞等等,其實追溯葡萄酒的歷史,中東一帶才是葡萄的發源地,穿過了東歐才到西歐,到近代才由法國發揚光大。

路經克羅地亞的檔口,見到一個淡黃色的雙耳陶壺,表面凹凸不平,滿佈了海洋的甲殼生物,看起來非常有趣,於是我也上前一探究竟~

在海底陳年的葡萄酒

檔主Alexander Nardin說這款酒在法國木桶陳年了一年後,酒液入樽後再放在幾十呎的海底4年,利用海底穩定少變的温度讓葡萄酒成熟。哦?海底陳年的葡萄酒也是第一次見識到,於是我也試一試~

Alexander Nardin正在介紹克羅地亞的葡萄酒

深紫的酒液散發出西梅等乾果的味道,木桶香氣不算多,以成熟的乾果為主,酒體中等帶有微酸,單寧也十分細緻柔順,整體來說也算平衡。飲完之後,Alex問我那是否最好的葡萄酒?我心想:這個世上哪會有最好的葡萄酒呢?於是只好告訴他,不同風格的酒不能用相同準則去品評的,世上沒有最好的葡萄酒,只有好酒,而我手上的正正是一杯好酒。

正所謂酒逢知己,熱情的Alexander再請我飲了一杯

接著Alex拿起另一枝紅酒,給我倒了一杯,問:你試試哪杯配牛扒比較好吧?我笑著說:你在考我嗎?他說是!那一杯是和海底紅酒相同年份,相同葡萄品種,可是製作上有分別,是另一種風格。

顏色也和海底紅酒-Navis Mysterium差不多,但果味卻更新鮮有活力,是黑莓的香氣,中間再帶點甘草的香氣,木桶味比較強。我搖一搖,木桶和鮮果味再次湧出來,飲一口之後,我說這枝紅酒比較適合配牛扒,因為單寧比較厚實嘛....

走到另一賣德國葡萄酒的檔口,見到設計獨特的招紙便走過去看看。

除了葡萄酒外還有Gin酒,為什麼會有Gin酒呢?細看之下那是德國出品的!於是我立即試了Distilled Gin-和London dry gin風格比較接近的。透明的酒液,散發出杜松子、歐白芷根和菖蒲根的香氣,中間夾雜著柔和的乾橙皮味,感覺很舒服。試一口,滿口也是薑的辣味,來得快也去得快,杜松子等草本味道比香氣較柔和,但乾橙皮的味道比較明顯。

除了Monkey 47和Distilled Gin外,還有蕃茄Gin酒

接下來是檔主Lowenz推薦的Monkey 47,是由47種花和香草蒸餾而成,在2011年得到World Spirits Award的金獎,同年在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s Competition也得到金奬。因為由多種花朵和香草混合,所以香氣也複雜得多,但最先湧出的是濃郁的花香,好比香水那樣~可是花香很快便散去,取而代之是其他植物的香氣-柑橘、木頭和葉片等等,但最重要的原材料-杜松子卻不明顯。在口中也有淡淡的花香和草本樹木交替,口感比Distilled Gin更細緻但辣味卻更持久,味道久繞不散。


在猛烈的太陽底下飲了幾杯葡萄酒和烈酒,更易感到不勝酒力,不過酒興未盡,於是又四處看看...這裡有摩天輪呀!我的心情更加興奮~

Baileys Chocolat Luxe

走著走著,見到百利-Baileys也有攤位,裡面正正有一款是最新推出的Baileys Chocolat Luxe,入面有超過30克比利時朱古力,所用的朱古力是由Baileys創辨人的兒子Anthony Wilson,在全球超過200個朱古力品種中,挑選出可以和Baileys Original Irish Cream完美融合的,所以朱古力迷一定要試試!飲一口,覺得幸福滿溢~

休息一會後繼續努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