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9, 2017

面膜分幾多種?別再傻傻搞不清~

猶記得自己剛開始接觸護膚品時,覺得眼花撩亂,種類之多真的叫人頭暈轉向。其中面膜更是難學難精的部分,出教學的人很多,但各有各說法,要組織起來真的不容易啊!(暈)

面膜功能分2大類 - 清潔 & 保養

清潔型面膜大多以塗抹式出現,主打深層清潔、潔淨毛孔和控油,簡單點說是混合性和油性皮膚人士使用。

在不同類型的面膜混戰之中,塗抹式的泥膜和片裝鼻膜較廣為人知,簡單點說:這一類型的產品比較適合混合性和油性皮膚人士選用,以防過多油脂積聚。

(但Bella覺得敏感皮膚要慎用刺激性產品,因為清潔面膜接觸皮膚時間較長~)

我的皮膚是混合型偏乾,所以T字位出油較多 / 臉頰出痘痘時,也會用清潔面膜,但因為懶,所以我的使用頻率十分低,1個月好似最多只用2次,而且用完之後3日內不會去角質死皮,以免適得其反!

Innisfree - Super Volcanic Pore Clay Mask
超級火山岩泥毛孔清潔面膜 ($107 / 100毫升)

第1次用是Innisfree贈送的20毫升試用版,覺得清潔效果很好,剛塗上臉已把小小的粉刺推出來。於是在韓國旅行時買了2瓶回來 (大概只需$85),可是自己的試用裝才用完了一半 (汗)...

雖然敷完後需要花時間洗淨,不過毛孔內的髒物被帶走了大半,猶其是鼻子。對於暗瘡有少許紓緩鎮靜的作用,間接令皮膚更快復元。

Skin Food - Egg White Pore Mask

白滑雞蛋毛孔緊緻面膜 ($115 / 100克)


聽用過Skin Food的朋友說這個牌子也不錯,在韓國時見到一大罐面膜不到1萬韓圜 ($70左右),加上氣味是清幽的花香,於是便買了回來用。

只用過1次的面膜

雖然都是清潔面膜,但這是屬於膏狀,比起Innisfree的泥膜,更易「挖」出來用,這也可以說成不及泥膜耐用呢 (笑)~

我用的時候也正好在長痘痘,剛上臉時痘痘會有清涼及輕微刺痛感,感覺就像有收歛效果的爽膚水,只是快便回復正常,所以我覺得它對暗瘡是有一定的鎮靜作用。

敷了15分鐘,面膜已在臉上乾到裂開,我以為皮膚會反吸乾水份,又或者因為它的鎮靜和收歛功效會令皮膚更乾,可是洗臉後卻出乎意料地水潤,真是個不錯的面膜哦。

好好清潔之後,護膚也是每日必須的步驟,雖然面膜是受歡迎的選擇,但我們都適合敷面膜嗎?我們又有沒有選對的?

一般來說,我覺得爽膚水、精華、乳霜和面霜的護膚品就像主食,每天的基本吸收,而片裝面膜就像營養補充品一樣,間中補充一點點。而片裝的好處是一次性,這款不對很快就可以換其他來試。

面膜的功效也是非常突出,也難怪會有人上了面膜癮 (我也在忍耐)。

Leader - Ex Solution Vital Advanced (已停產)
開架的韓國品牌

用了這種片裝面膜之後,一般我不會再用其他護膚品,所以翌日醒來後的效果,就只會因為它,所以我可以肯定它的效果是令人驚豔!和朋友見面,她直接說我皮膚白了,而且臉上的凹凸洞也變平了!奇蹟發生了啊?不是呢~是我每天努力不懈、持之以恒地護膚,才令皮膚「起死回生」!所以大家也要努力哦!

台灣的醫生王修含 (詳情)建議面膜不應每日使用,但長期待在冷氣房,皮膚被抽乾水份時,也會用保濕面膜「急救」。

Innisfree 青瓜保濕面膜 ($15 / 片)

這是Innisfree最便宜的片裝面膜,也是特價最多的系列 (撒花)~現在專門店特價$8 / 片,最平宜是開店時的買1送1,可是近來開架也有賣:$5.5 / 片 (每人限購6片),這比在韓國時買10送10更便宜@@!



話說回來,青瓜面膜功用是保濕,美容液是水劑 (我固有觀念認為黏稠的較好),不過香味很清淡,對我來說少香料是一個優點。在臉上敷了20分鐘後拿下,皮膚已經吸滿水份,效果也不錯。然後開著冷氣睡覺,醒來後皮膚仍然細嫩有彈性,而T字位也沒有出油。整天下來皮膚也是水潤。

之前聽說便宜沒好貨,看來這款面膜是沒問題的~

大家細心點會發現,絕大部分的片裝面膜只有3個功能:保濕、美白和抗衰老。以前我的皮膚非常差:油性皮膚、毛孔粗大、多痘多印,所以售貨員都會勸說:不能用片裝面膜,原因是:面膜上的纖維反而會令毛孔倒塞,會刺激痘痘生長。

雖然到現在,我也不知這種說法是否正確,但面膜的護膚原理,就是利用阻礙皮膚接觸氧氣的表面,令護膚品更快更有效地吸收。如果皮膚是油性 / 多痘痘,再被浸滿美容液的面膜焗著,發炎的部位和傷口再接觸營養 / 化學物,未必收效。

此外,塗抹式的保養面膜,可說是痘痘肌唯一的面膜選擇 (汗),這種面膜的好處是彈性十分高,也可因應不同部位去用控油或保濕的產品。

Innisfree - Whitening Pore Sleeping Pack
極致美白無瑕睡眠面膜 ($155 / 100毫升)

在美白、保濕的同時,也有鎮靜作用

Whitening Pore這個系列會比較清爽,在我週期性的痘痘生長期時用它來護膚,泛紅的皮膚在翌日減退,痘痘也痊癒得比較快。

配合同一系列的面霜來用,效果會更好

用了一星期左右已覺得膚色不勻問題有改善,少了點黃氣,雖然已用了20+次,但也只是用了半罐@@

後記:
護膚品不是藥物,所以不會有治療作用。如果有皮膚問題 / 困擾,還是先去看醫生比較穩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書分享】和《羊毛記》迴然不同的《異星記》

看過《羊毛記》三部曲的讀者,未必可以愛上風格截然不同的《異星記》。 《異星記》是一部人類在未知星球拓荒的科幻小說,這些故事已不知在多少電影或小說成為題材,可說是「老掉牙」的情節,要滿足讀者的心還不容易啊!不過有趣的是:《異星記》架空了時代背景和地球的羈絆,在未知的...